寫作,使人心靈剔透

        接觸了小五寫作的同學,初見面有的看來害羞靦腆,有的惴惴不安,上過幾堂課後,他們像是跨過藩籬的火雞群來到大草原,盡情高唱。
        這天,我們談論了一篇流傳已久的勵志文章 :「一碗湯麵」。

 討論中看見學習的困難
 

        文章很長,前後五頁。敘述失怙貧困的母子三人,在除夕雪夜裡,如何在一家溫馨的拉麵店裡點了一碗湯麵。
        要將五頁的文章濃縮成兩百來字的大意,就算已有豐富的寫作經驗,這件工作對11歲的寫作者而言,依舊不輕鬆。尤其文章裡著墨於靜態描述:寫母子三人的衣著、身態面容;加上心理描述和善的老闆與老闆娘如何斟酌在不傷人自尊的情況下,悄悄的在湯麵碗裡多加了半坨麵的心意的部分也感人入深;隨著時間推近,還有第一、第二、第三部曲的連續性發展。
        對於他們而言,要捨棄哪些枝枝節節?要抓住什麼重點?這都是難以拿捏的部分,更何況我只給了他們一大頁(約兩百來字)的機會。

抓取大意的方法

        他們正靜靜閱讀,我在電子白板開了空白檔案,寫了幾個字:一碗湯麵。
        一碗湯麵有些什麼重要的訊息呢?該怎麼抓取呢?
        思考地圖裡的六種基本寫作要素:時間、地點、人物、發生的事情、為什麼發生?事件的發展過程與結局,還有事件的插曲呢!其次提出假設與推估,如果不是這樣,會是怎樣?思考技巧運用於討論「一碗湯麵」,十分精彩。
        我適時提問,同學七嘴八舌討論。
        「哥哥穿著新衣,因為是國中生了,而弟弟穿哥哥之前的舊衣服」
        「不是啦!那是第二年的,一開始兩個人都穿新的運動服。」
        聽到不同的聲音,或者相近的意見,整合後用比較精簡的文字,書寫在白板上。

 合作學習的成果

        整合而成的摘要,好像將散開的拼圖重新歸位似的。哪個是中心人物,哪些細節可以省略,事件的前因後果,還有他們的心情轉換又如何?種種訊息,逐漸清楚的呈現了。因為這些脈絡,是學生合作學習獲得的結果。
        楹嬋有很棒的開頭:「在北海道的札幌市有間北海亭,那裏有一位母親和兩個兒子的美好回憶。」
        錞珈精簡的將時間的轉變濃縮成幾句話「老闆決定幫助他們多放了半坨麵,這種事延續了一兩年,十幾年後,店裡進來了兩個年輕人與一位老婦人
        家均將重點放在母子三人不畏艱苦的精神上,「這次他們點了兩碗麵,因為哥哥努力送報,媽媽拿到公司全勤加給,付清了爸爸車禍負債,而弟弟的文章也得獎了,還要去全國比賽呢!
        芷榕思考了老闆與老闆娘的作法,她說「假如老闆沒用這樣好的態度幫助他們,他們或許會感到很丟臉也感受不到人間的溫暖與愛。」
        亮萱描寫了年輕人的成長,「十多年後再度來到北海亭,這時哥哥已拿到醫生執照,弟弟也成為銀行員,他們終於可以堂堂正正的叫三碗湯麵了。」
        定宇和宜廷的結尾特別有感觸,定宇說「看了一碗湯麵的故事,讓我感到人情的溫暖」,而宜廷則感受到「再怎麼痛苦,只要撐下去,不間斷的努力下去,終會有雨過天青的一天。」

寫大意培養歸納重要訊息的能力

        寫大意不容易。這一次課程的練習,也只能算是練習大意寫作的一次小小努力。曾經有媽媽這麼問,為什麼學了寫作這麼久,在學校連寫大意都不會?
        這是好問題。或許連孩子自己也說不明白。
        寫作初期鼓勵主觀表達,繞著自己的所見、所思、所觀察、所體驗、所想而成。我們叫它「我手,寫我口。」一切談的是自我。
        很多時候,你問學生:「爸爸在想什麼?」「媽媽為什麼生氣?」
        十次有八次半的答案是「不知道」。
        這並非說他們沒有思考能力、沒有感受力,而是說明,這個時期的孩子們,她們的注意力,範圍很小。很多時候他們連關心自己的情緒轉變都來不及,怎麼還有時間注意其他周遭變化?當然,沒那個習慣也是原因之一。
        所以說,如果他無法將自己融入書中情境,對文中人物的遭遇感同身受心有慽慽。只是數數兒,文中有五個人物,六個場景,時間一開始有這個、接下來變成那一個,然後又可預見,這樣寫出來是零散又臭又長抓不著主軸,也是亂無章法的。

        教學生寫大意,不是告訴他們答案在哪裡。而是交給他思考技巧,交給他忖度丈量的機會,告訴他方法,陪伴他練習。
        大人不要心急。你的孩子每踩一步,都往前進;每寫一篇文章,都是成長。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於培根八十六期夏季刊電子報。〈2009年5月4日出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培根專業寫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