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寫作

    一步一腳印,凡走過者必留下痕跡。
    你是個喜歡拍照片留下紀念的人?去四處大啖美食以吃遍四方留下記憶的人?
    或者和我們一樣,喜歡以圖畫、文字靜靜捕捉生活的人?

    現代家庭裡,旅行常常發生。今天去花蓮太魯閣、明天去墾丁大鵬灣、距離短一點的可能是北埔、內灣一日遊,時間長一點,爸媽帶著日本北海道玩一週,還有可能飛越太平洋,暢遊美國迪士尼樂園……。你問我怎麼去?那還不簡單!首先老爸開車,到機場和導遊會合出發。接著遊覽車會帶我們到住宿的大飯店,吃的是Buffet自助餐,各個景點有專人介紹說明,我們負責的是大快朵頤、擺pose拍照、還有買個小土產送禮。

    多麼快速便利啊!多麼容易讓人遺忘啊!

    同樣是旅行,是不是可以更深刻有意義?
    我們想,這一回旅行,讓你當嚮導。你們是規劃路線的人、是預訂旅館買門票車票的人、是那個必須思考所有可能的突發情況並且事先做好安排的人、也是那個可以商量討論有彈性的人。

    小組不大,大約八至十人,有的朋友你認識、有的人可能是你第一次見到。你們帶著不同的生活習慣來,有著不同的思考與邏輯,你們有共同的目標:完成一次獨立自主的旅行,也知道這可能需要經過多次的溝通、交談,甚至可能會有意見不合、無法達成自己理想的狀況出現。然而一次次學習溝通、學會分享、理解判斷事物的準則,拿掉不必要的菱角,你的行囊中會多出歡笑、勇氣與自信,然後發現生活中,有這麼多可愛、可敬、可能的人事物,圍繞在身旁。

    這段旅程中,可能學習到的能力是什麼?
    收集資料的功夫、分析與統整性思考、觀察記錄的能力、溝通對話的能力、面對狀況的應變能力、忍受不便利性的能力、自主與判斷的能力、如何運用好EQ……。

    這段旅程中,可能面對的困難是?
    天候不佳(過熱/下雨)、住宿與交通問題、身體狀況不佳、意見不合。

    這段旅程中,可能得到的快樂是?
    學會面對解決問題、獨立自主的成就感、領會旅行的美感、和組員同甘共苦的革命情感、寫出心中感受的暢快感。

    現在,就讓我們帶著背包,頂著草帽,套雙好走的鞋,拿著規劃好的地圖日誌,深吸一口氣,走向未知旅程。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於培根九十八期夏季刊電子報。〈2012年5月14日出刊〉 

暑期樂寫一「夏」之自助旅行寫作  課程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培根專業寫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