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氣十足 - 我們什麼都能寫

    緊湊豐富的寒假密集班在同學們的笑顏中,畫下完美的句點。一開始微蹙的眉峰,忐忑不安的情緒,很快的在自由歡樂的討論聲中,被沖淡了。

    低年級的同學們在老師的帶領下, 嘗試練習使用所學的國字和 注音,將他們想說想寫的事物 , 一字一句的表現出來。由於不使用制式稿紙(A3大的顏色紙上),同學們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分類,有的中規中矩,拿著尺分隔劃線;有的十分隨性,大筆一揮勾出了方格,便也寫得暢快。

    在說明文體,介紹自己家的浴室時,同學們紛紛搶著說出自己家中浴室的特色,有的是乾濕分離式的,有的浴室裡裝有電風扇甚至暖爐,讓大家聽得嘖嘖稱奇,搭配上風格獨具的浴室簡圖,更是一目了然了。在這當中,同學們最喜歡的寫作莫過於說故事(敘事文體)了,在討論童話故事時,由於各人所聽的版本不同,你一言、我一語的為故事加油添醋,反倒增添了許多趣味。

    最後引起高潮的是一個叫做『故事骰子』的遊戲,老師帶來了九個分別以不同圖案代替點數的骰子,同時擲出骰子時,會出現九種不同的圖案,而同學們則運用想像力將圖案依照自己編出的順序組合起來,成為一個特殊又有連貫性的故事。最棒的是,除了編故事之外,同學們還一起研究討論,並將『故事骰子』的玩法清楚的描述了出來,這對低年級的同學而言,實在是很不容易啊!

    中年級同學們學習如何運用『思考地圖』作為寫作的起點。事件中的人物、時間、地點、發生的成因、經過、結果、之後的反思、建議等,按照主題所需,有的時候他們會專注於地點的描述,有的時候強調人物的動態。為了讓同學們描述更順暢,很多時候老師會適時的補充可用的連接語詞:雖然…但是…/又…又… /有時候…也有的時候…等,讓同學們不會有詞窮之感。

    在以冬天為主軸的討論聲中,同學們很快的抓住擬人的轉化思維,有的站在葉子的角度思考對冬天的感受、有的則想像自己是遷徙的大雁,推測面對酷寒的氣候可能的困擾和不便、還有的同學甚至想像自己是件保暖衣物,被披在最外層直接面對風雨的它,又該有什麼想法呢?多角度思維和擬人法的運用,讓文章呈現出繽紛的樣貌。

    很難想像中年級的同學可以將複雜的情境和人物描寫的精采並有條理,這群優秀的孩子們做到了,當然前期作業是很重要的。隨著老師的提醒,眾人彷彿來到了傳統市集,眼前是各種叫賣的攤販、各個年齡層、身分各異的群眾、有賣花的、賣生肉海鮮的、賣水果糕餅的、賣熟食零嘴的……。人們或許走走看看、或許揮手殺價、店家的吆喝聲、播放音樂的混雜聲、問價的詢問聲、甚至可能有的是貓狗追逐的吵鬧聲。種種面向交織,描寫成一片熱鬧繁華的市井生活。

    高年級的同學們可真不得了, 除了得靈活運用『思考地圖』的寫作思維,還加上了感官的觀察、體會與描述,所以不光是具體的事物描述,連抽象的思考連結線也順利的搭上了。以探討『快樂』為例,有的同學將快樂的感受細細分析,找出了溫暖、成就感、自由平和的心境,進而說明在何時何處曾有過的感受;有的同學則以地點為劃分,似乎秉持著只要你願意,快樂處處可尋。

    很明顯的,高年級同學的筆觸更有開創性,同樣的主題,因為討論觸發了不同的想法,以致於可選擇的方向和思維也增加了。同樣是『風』的主題,擬人化的寫法呈現了萬物隨著風擺動的姿態,或者是隨風而起的葉片與樹枝,在風的行進中所聽所見的景象;寫實派的作風也有,描述著風城新竹的景象的、呈現颱風迫害的慘況的、甚至還有聯想至電影「追風者」的同學們呢。

    比起隨意想像,高年級著重於寫實技巧和思考。參觀了廟宇後的所見所思、回顧來訪者與做客者的互動情景、坐在電視前的「沙發馬鈴薯」的動態、和不同人物性格所產生的特色與魅力……。好文章有如雨後春筍,有礙於篇幅無法一一介紹真是十分可惜哪!有興趣的同學、家長們,或許可以進入培根網頁好好欣賞囉!

※102年寒假密集班學生作品欣賞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於培根101期春季刊電子報。〈2013年3月5日出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培根專業寫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