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筆,我們一起向前行!

初階寫作,別害怕。

        一般而言,所指的對象應是剛開始嘗試接觸寫作的人。通常是已開始認字,能夠順暢溝通,能試著將所想表達的意思以短句呈現的小一、小二學童。當然也有直到五、六年級,甚至國中階段,但從未接觸寫作,文字表達能力欠缺的狀況,不過那並非我們這次的討論對象。

用注音和圖像來表示,也可以。

        面對於剛開始使用筆畫繁多、形音義需辨正的中國文字感到沉重,甚至莫名有畏懼感的初階學童,貼近生活並能夠給予想像力延伸的主題,最為合適不過。很明顯的發覺,如果將圖像或者影片帶入課堂中,藉由影片人物(甚至動物)的形象,他們腦海中很容易塑造出主要人物的基本特徵,在描述時,便可以較順暢的描述五官、外形、甚至動作表情等更為細微的部分。

創造力、想像力,孩子們最行。

        有了主要人物,接續著就該是學童們的創造力和想像力發揮效用了。比起井然有序真實生活中不能出錯的人、事、物,能天馬行空隨意編織的情境和事件,實在是有趣的太多。這個部份,很容易看出孩子們平日接受的閱讀、視聽種類。喜歡看童話故事的,描述的大多是瑰麗花園裡的小精靈、小王子,有著泡泡糖的甜美,輕飄飄的浮在雲端;喜歡看恐怖冒險類型的,描寫起洞穴、叢林和動物們,奇妙的毫無違和感;喜歡大自然生態的,蜜蜂、蝴蝶、蜻蜓和甲蟲常常會來文章中做客;傷腦筋一點的是不愛看書只喜歡電玩的,武器、兵工廠和流血事件總會在文章中出現,最後的結局通常是......通通死光光。

開「啟」寫作大門,跟著齊步走。

        如果要給初階寫作的學童一個字作為概述,我大概會用『啟』這個字。從口語轉化為書面語的啟蒙,學童們手中每一個獨立不連貫的句子與句子當中,背後通常帶有的是一個完整清晰的生活事件或者經驗,老師的引導像是慈母手中的線,從這一頭帶起,輕拉一下,串連到那一頭,或許當中打了個麻花瓣,幫他們增添些風采,而後縫縫補補的,幫助他們完成一片又一片,交織的畫面。

        有的時候老師或許還得在手中抓著把裁縫刀,當孩子們腦海中有畫面情境,卻不知道該從哪兒切入時,幫他們大刀闊斧的斬去瑣碎枝節:從說明那個地方開始吧!先介紹一下那個人物的外觀、性格如何?那件事發生的那一天,是個什麼樣的日子?…… 當然,當孩子們越寫越熟悉,已然可以靈活運用各種「開頭法」時,老師的裁縫刀就可以暫時收起來了。

柿子花香,充盈希望。

        六月,新的作文年度又將到來。這一回的初階寫作孩子們,又會是帶著什麼樣的特性,給予我們什麼樣的挑戰呢?我們欣喜的,拭目以待。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於培根一○二期夏季刊電子報。〈2012年6月出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培根專業寫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