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佈告牆

     走進培根,轉個彎。排放歷年作品集的長櫃子後,是一面橘黃色的牆。天氣好的時候,兩方光線照耀,不用打燈,都可以閃著燦白白的光。隨著微風揮動如雙腳的扉頁,是整齊排列的當週作品
,中文的、英文的、有的橫寫、有的直行,好不熱鬧。

     最快印入眼瞼的,通常是二、三年級的作品。年紀小的孩子們大大的字,排列未能有一貫性,每個口部都張得大大的,好像一個個笑得合不攏嘴的樣子,可愛非常。也因為素材單一,偶而不使用正規稿紙的中低年級孩子們,甚至會拿著一張大白紙開始了他們的寫作設計。放射狀的、一顆顆圓飽飽氣球升天一般的、棋盤式排列格子狀的、還有的加上了插圖的小設計,由粉彩筆妝點的花樣襯托,怎麼會這麼華麗啊?令人不禁這麼讚嘆。

     若是看到張數厚厚的、字跡厚厚的、老師的圈圈點點也厚厚的,那通常是擅長描述、又充滿想像力的中高年級的作品。說到想像,他們能將一個冒險科幻故事敘述的完整又精采。異世界該擁有什麼樣的面貌呢?他們的描述永遠能讓你張口結舌,不知這番想像到底來自何方?然而寫起實物描述也不惶多讓,人物的表情、動態,或許喜悅張揚的模樣、或者暴怒無措的舉止……。透過他們的筆,似乎可以看見一個又一個,真實和虛幻的世界在他們身邊環繞。

     字跡最端正、畫面最簡潔的,自然就是國高中生的大哥哥、大姊姊們了。長篇大論已經不是他們追求的重點,他們尋求的是,在合理的字數下,如何能精雕細琢每一句文辭,使之發揮最大的功效,又如何能深入淺出的說明道理,不讓讀者們感到咬文嚼字的同時,能認同作者,又能被寫作者所帶出的經驗談與小故事打動。抒情議論、議論抒情,這說起簡單的寫作方式,真正要表現出來,可要一番功力呢。

     時不時,總見到大大小小的孩子們站在佈告欄前。有的當然是尋找自己的筆稿,帶著滿足的微笑再次審視著、也有的翻閱不同的年紀、班級,尋求寫作的靈感與刺激。年紀大的翻著較低年級的作品,回想著自己曾經跌跌撞撞的過去;年紀輕的膜拜著高年級們的成品,想像著自己也能夠有獨當一面,洋洋灑灑的一天。這是否就叫做傳承,我不曉得。只知道,看到這樣畫面的每一刻,內心都充滿著溫暖。如果你也有空進來培根,不妨往橘黃色的佈告欄前站一站,看一看,這美好風情。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於培根104期冬季刊電子報。〈2013年11月出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培根專業寫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