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蛋老師

鳥蛋老師自畫像

「洪雅齡。台灣,彰化縣人。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畢業,喜歡聽故事、寫故事、畫故事和悠遊於大自然中,對兒童文學創作有極濃厚的興趣,喜歡挑戰不同題材。之前已擔任小學老師,分享故事是她和小孩  相處時的重要事情,自認跟小孩相處比跟大人相處自在。一直為孩子們寫故事是她的目標,《秘密箱子》是她的第一本正式出版品。」這是九歌文學網對鳥蛋老師(雅齡老師的自稱)的介紹,然而我們對她的印象卻是鮮活生動得多。

 

多年前,當鳥蛋老師的生活圈還在大新竹時,培根是她開墾灌溉寫作幼苗們的好土壤。有美教背景又有深厚文學素養的她,對於各種素材信手拈來。當時有不少戶外觀察的課程,曾有這樣的一堂課,鳥蛋老師帶著孩子們觀察生活中存在的各種線條和它們藉由拓印會呈現如何不同面貌?於是孩子們歡喜的拿著一疊紙和粗粗的鉛筆,試著拓拓牆壁、拓拓椅背、拓著廟裡香爐的金邊、拓著小公園樹皮的形狀,然後他們發現,原來拓出來的線條和形狀,竟然和原本視覺裡所看見的事物有這麼大的差異!

又或者有這麼一堂課,從大自然裡尋找素材,藉由創意和想像力,將它們組成一幅有意義的圖畫。甚至先訂下了題目,讓孩子們有尋找的方向。所以樹藤可以是姑娘飄散的髮、葉片是深邃的大眼睛,嬌羞的臉龐襯著小小紅花瓣,自然不可忘記堅挺的鼻樑和甜蜜的笑,它們是樹枝組成的。

踏出教室,接近大自然。自然界中的顏色、材質、紋理,真實世界中的聲響、行為、表情。他們當中可以串聯成多少想像啊!他們背後又可能存在多少故事啊!於是孩子更自在的,提起筆來。觀察到的、小組合作發現的、發揮創意聯想的、內心情感連結的……,他們筆下的文章,更親近鄉土、靠近生活、也貼近了心。

這麼棒的鳥蛋老師最近結婚了,甜蜜蜜的笑容和先生攜手走向人生的另一段旅程。然後……,聽說先生的工作在新竹呢!有沒有可能,未來的某個階段鳥蛋老師還會出現在我們身旁?大家都熱情的期待著呢!

結婚進行曲(鳥蛋老師手繪作)    大自然臉譜--長髮女孩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於培根109期春季刊電子報。〈2015年3月出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培根專業寫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