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開話匣子,有話當面說

104.9.20當天,多位朋友歡聚聆聽與討論寫作教學。
起身離座,朋友留下幾句話,很溫暖很真誠。
謹當成第一次打開「培根寫作話匣子」最美好的禮物:
裕成媽媽說:「參加這次會談,知道寫作教學很有趣,原來寫作可以不難。」
君怡說:「參與麗霞老師的演講會並經由實際討論分享,從中體會學生寫作前的構思、脈絡以及架構。擺脫以往沉悶、枯燥的寫作氛圍,以圖畫以及便利貼的方式搜尋自身的深層記憶,將抽象的事物化為具體,期許自己未來能將此運用在實際教學上。」
振農說:「我們來學習如何當個引水者。寫作得符合學生的生活經驗,從周體驗遭的小事入手,才能感知平日生活的甘味清歡。」

古井打水,汲取記憶甘泉

從長遠記憶中提取寫作材料,如同古井打水,其實寫作常常需要如此。
從生活的記憶和體驗中,慢慢提取,一杓杓串聯起回憶,交織著感動。寫作真的不難,只是需要「工具」和「打水」的技巧。
當天出席的朋友們,不是聽眾也不是旁觀者,而是實際操作者。隨著麗霞老師的「打水」步驟,跟著一步步從古井般的腦海中,抽取需要的訊息。時間、地點、人物、事件與感受,有關鍵詞,有連結點,有脈絡順序。

寫哪些才有趣說什麼才有相關性怎麼描述才最是貼切

教學者也是寫作者,更能體會自己學生在面對相近寫作時,可能面臨的困難和困擾。然後我們發覺,即使如此,有的學生敘事方式較為迂迴,有的學生思考比較跳躍性,有的學生喜歡描述事件經過,有的學生習慣描繪心情感受,但因為培根教師懂得如何繞回議題主軸,所以故事仍是諧調而完整。同時,常用紙筆寫作,也會發現胡適先生說得好:「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材料。」國字果然需要常常動手寫,不寫就會遺忘呢

培根人以為,寫作教學不是死板的,不能照本宣科。需以各種寫作技巧為基礎當作骨幹,引領學生對生活有感受、觸發聯想以為啟蒙,讓文字產生呼吸與脈搏,使學生的寫作生命活潑。在這同時,寫作教學的老師也得精益求精,磨礪精進才行喔。

 

分享當日美好時光

0920主講      0920主講  

主講者帶領夥伴們一同進入記憶的古井中打水。

0920小組    0920小組   

 0920分享    0920分享  

 化身寫作者,汲取自身回憶,聆聽他人故事,分享討論,笑語不斷。

0920成果    0920成果  

繪畫腦海場景,抓取關鍵詞,依循思緒脈絡,原來寫作只要有方法,一點也不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培根專業寫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