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一談五感寫作

說起五感,很多孩子已然點頭。
「我知道!就是眼睛、鼻子、耳朵、嘴巴和觸覺嘛!」說的沒錯,的確這是人的感官中最直接,也應該是最容易啟發注意力的部分。

所以在我們低、中、高年級的教材中,常出現類似的觀察和描寫。有時是帶著孩子們搓湯圓,從白細平滑的麵粉開始,加入水分和成麵糰、雙手快速搓動,一粒粒圓滾滾的白胖小子們落在滾動的熱水中。有時是神祕箱,罩起眼罩摸著黑,孩子們體會不能視物的感受,聽覺和觸覺更靈敏了,摸到的是刺刺如針扎的鬃毛刷子、摸到的是軟綿綿毛茸茸的大白兔子、摸到的是方方正正有著軟鍵的遙控器、也可能摸到的是不規則形狀但是塑膠材質的釘書機。從觸覺中引發記憶聯想,搜取生活中可能接觸的印象。

藉由各種感官練習,孩子們對生活事物的觀察力提高了,感受力也增加不少,進入文字表現時,更可以提升寫作的生動與活力。

好比電子報內頁的安儀同學,雖然才國小二年級,卻已能清楚地描述所見的情景「一大片草地」、「紅的花、白的花……」然後加上聯想「像草莓、像奶油……」同樣的,四年級的翊睿在文章中寫道「一路上我看到紅燈綠燈從我眼前閃過,到了教堂再來個急轉彎……,突然間聞到噁心腐敗的味道,原來是有位老奶奶正在倒牛奶……」藉由視覺、聽覺描述,畫面感十足啊!

到了高年級、國中階段,文章若以單純敘事,不免單調薄弱。能適時運用五感的孩子們,很快能捉住事件發生時的動態,再雕琢以文句、修飾以譬喻,令人身歷其境的表現法,往往使人嘖嘖稱奇,這真的是國中生可以描繪出的景致嗎?

五年級的若彤形容父母的改變,曾經是「擁有一頭烏黑頭髮及強壯體魄的帥哥」,現在則「拖著沉重腳步……頭頂冒出幾根白髮……」她看見的改變是藉由視覺描述而體會感受的。國一的君彥將新竹百年難得一遇下冰霰的景象描繪成「一堆小小的白色圓柱顆粒」,誘發對於這奇異現象的反思聯想,同樣是以視覺觸發感受的描述方式。國三的御鵬更是將西湖之美細緻的描繪出來「夜色中的湖……閃著粼粼的光芒,……蓊鬱的樹叢與小丘一同傍著湖。黑壓壓的一片,看不見邊界,卻讓湖岸多了些廣闊……」。

越高段的文筆,既要敘事又得抒情,還要論述探討,這當中重要的一環,便是藉由五感的摹寫,繪聲繪影,幫你達成目的了。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於培根113期春季電子報。〈2016年3月出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培根專業寫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