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的一帖好藥

 這一陣子的課程有許多能力培養是和觀察寫作有關的。觀察對於寫作者的重要性,就好比敞翼於高空的鳶鷲需要一對銳利的眼。

 人物的形象動態、環境居住的場景、光影顏色的搭配變化、遠近距離的差異感……,擁有觀察生活周遭事物的能力,寫作才能夠更貼近真實,更飽滿有具象感。

 二年級的孩子們看「三個和尚」。學習描述小和尚很勤奮認真的抬水,自在的唸經禮佛;描述高個子和尚帶著花撲蝴蝶,和個子小的小和尚一腳高一腳低的抬水上山,只差沒打翻了;最後描寫胖胖的和尚把水給喝了精光,卻三人你看我我看你的,不願再去抬水的情境。

 三年級的孩子手牽手,來到附近小巷弄。古老的石坊街小部分保有當時古樸原貌,石板地、木造窗、屋頂瓦片褪了顏色……。「刺骨寒風吹在身上,我們都快冷死啦!」注意體感溫度的孩子叫道。「聖旨」、「天旌節孝」、「牌坊上有些字被風雨磨平,可是還帶著深遠的意義呢!」對於視覺觀察不落人後的孩子有這樣的發現。踏出教室的觀察,往往帶給孩子們新鮮感與好奇心。

 Albert William Ketèlbey所著,帶著濃厚異國風情的「波斯市場」是四年級孩子們的一次音樂饗宴。中板A小調樂章中敘述著古波斯場景,熱鬧的市集裡叫賣聲、表演聲絡繹不絕、駱駝商隊的出現、皇家出巡的陣仗、圍觀群眾、哀傷的討乞者。隨著樂章流逝,一幕幕景象彷彿刻畫在腦海中,由聲音而起的想像,更是無邊無際。

 人物專訪是五年級的大挑戰。人物形象的摹寫、對談時神情口吻、對比印象與真實的差異性、推想話語裡蘊含的深意等。孩子們從自我為中心,拓展至身邊的人物。用眼看、用心聽、深深的感受體會人與人對話的樂趣。「訪談後我發現柔茵同學是個時時刻刻都在努力的人,因為她想要考到一所好學校,完成夢想,達到自己的目標。」洪妤訪談後寫下了這樣的結語呢。

 六年級已然來到觀察寫作的高段班,從動態的影片中,如何擷取可聚焦的片段?它是灰飛煙滅的煙火、它是潮起潮落的流水、它是火樹銀花高掛星空的燦爛一瞬、它是滿山遍野一葉知秋的火紅楓樹。隨著角度心情、隨著光影天氣、景物變換目不暇給。這般的瑰麗情景,如何細緻描述,才能讓讀者有如親臨?

 觀察能力可以從小處培養起,身旁的一花一葉,周遭的街景人物,班級中人物動態,鄰里間街坊互動……。開放五感,不將自己囚禁在遊戲功課當中,觀察使你思考,有所聯想與觸發,的確是提升寫作的一帖好藥。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於116期冬季電子報。〈2016年11月出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培根專業寫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