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真煩惱
(不知道、我沒有、沒感覺)

 「不知道、我沒有、沒感覺」,是一句容易把大人逼瘋的魔咒,寫作文的時候,往往這一句說出口,父母或是老師便顯得憂心忡忡,他們會很用力的想,很盡力提醒:「不可能啊!你不記得上一回我們全家去……嗎?我們一起玩了……,這就可以寫在裡面啊!」媽媽會在旁叮嚀。「難道你沒有看過童話故事嗎?小飛俠彼得潘是一個……,一群孩子一起住在回憶島,這是……的故事啊!」老師也努力幫忙。

 這個方法挺好用,每個人都想幫你,每個人都在為你出主意,只要聳聳肩,搖搖頭,最後自然有好的點子、好的故事捧在面前,你只要順勢寫下即可。殊不知久而久之,這是對生活周遭認知貧乏的開端啊。就好像一堵蒼白的牆,對路過行人視若無睹,即使有陽光、雨水或是彈跳而來的小皮球,也被你堅硬的外殼給擋了回去。

[解決方法]
 若想要改變,試試真正當媽媽的乖兒子、乖女兒。不是那種凡事十指不沾陽春水,只要把功課管好,其他一概不知不做的功課機器。而是多一點責任感、加一些好奇心。跟著做家事,還可以思考如何將家事做得省時省力並有好結果;家中有需要解決的小事物,嘗試思考解決之道,實際做做看,理解當中複雜的狀況,並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把自己放在世界中心,試著注意周遭人物的狀況,感受感知他人的存在、他人的情緒心靜、他們背後可能的故事等等。

 由此一來,家中活動跟著一起安排、校內活動一起準備、你的眼將看向自己和成績之外,甚至也因此必須加入溝通、討論,進而了解別人的想法思維,發覺周遭人物互動、事物變化,看事情的觀點也較不受侷限。

 於是,遇上各種不同寫作題材,你有能力獨立思考,增加連結生活經驗舉例的可能性,敘事性的描述對你來說,將會是小菜一碟呢。所以下一回,你已經不需要再說「不知道、我沒有、沒感覺」了,你恐怕會說「可以寫的事物太多了,到底該怎麼選、又怎麼安排,才可以寫出精彩生動的好文章呢?」

 然而,那又是另一種煩惱了,我們下一回季刊,再見分曉吧。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於118期夏季電子報。(2017年6月出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培根專業寫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