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教學小故事

        就說小四的寫作故事吧。如何把真實的體驗,轉化為抽象的心情與喚起類比回憶呢?這是給10歲學童的寫作挑戰。
        毓庭反應快,將辣椒的火熱和天氣的熱度連結,她說:「吃到了紅紅的辣椒,讓我舌頭發麻,讓我想起夏天家家戶戶都開冷氣,而學校裡卻沒有冷氣,好熱啊!」;「吃酸梅酸酸的感覺,讓我想起流浪狗,看到小狗可憐的模樣,真是令我心酸。」;「有人拿到考卷,像是吃了一整包的黃蓮粉,傷心的哭了起來…」宥蓁技巧的將苦滋味與傷心畫上等號。霈縈很能’掌握譬喻的奧妙,她說:「吃到了甜甜的跳跳糖,我彷彿來到了美麗又溫暖的大天堂。」
        支持學生抓住敘事簡句之後,再支持他作場景描述與發展內容,小四文章表現精采可期喔。

        再看小六的教學故事。最近的課題是觀察真花、枯萎的花和假花。拿生命與無生命的花作對比思考,課室中討論了真花、假花的優缺點,類比物和人的特質。子芸說:「我們的生活中充滿了真真假假的事物… 好比『山寨版』的商品。這是侵犯別人的版權… 不良的商品有時還會導致生命危險。」討論仿冒品在當今社會的總總怪現象。
        寫作中,有的描寫了花的形態與轉變,進而思考其存在意義。「枯萎的花,莖由翠綠轉為枯黃,不再具有韌性而在一層一層的剝落。從前的它,是個活潑充滿生氣的小男孩,而現在,它卻像個病奄奄、寂寞的老人」冠宏如是說。
        也有思考了花朵與人類都有共同宿命,家均將最近上了頭版的巨星麥可‧傑克森的生命歷程比喻為花朵,討論其真實璀燦、整型虛假和服藥淬死等巨星殞落等諸階段,這樣貼切的比擬,讓人拍案驚奇。 

        學者梁啟超的筆力千鈞,後人推崇他的文章「筆鋒常帶感情」。這次國中學生嘗試將議論蘊含於感受豐富的描述中,師法日本作家芥川龍之介「青蛙」寓言,討論天地萬物存在之道。在寫作中,有提及父母對子女的期許:昀臻的寓言故事寫道:「…那次不理想的模擬考是惡夢的導火線,我以為自己盡力了,但是媽媽並不了解,硬塞了更多的包袱給我…」她並有感而發諸議論:「…看著眼前的犧牲者,那句『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浮現在腦海,我以為,唯有以對的方式幫助孩子,才能讓他們成功飛向天空。」他做了令人深思的結論。

        得意的教學故事不勝枚舉,令人驚艷的學生論點更是後浪推前浪,層層飛花。學生無窮盡的創造力,總讓培根老師驚喜之餘質疑自己:
        「創造力真的是我教出來的嗎?還是學生本來就有創造力,我只是因勢利導而已?」
        大哉問!
        這是真的,沒有所謂不會寫作的孩子,只有方法適不適合和累積寫作經驗多寡的問題。
        也許你看到這裡意猶未盡,請參閱我們的培根網頁: 17bacon.com.tw 或者以「培根作文」關鍵詞搜尋Google或yahoo都可以很快找到我們。
        在那裡,有孩子們寫作的笑聲心聲;在那裡,有老師們的教學故事要跟你分享。當然,我們的網頁還不夠好,仍在工程中敬請指教。


◎本篇同步發表於培根八十七期秋季刊電子報。〈2009年8月10日出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培根專業寫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