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提早了?   作者:培根編輯群

      媽媽說,老師在一年級就開始要求他們寫日記,每天的國字練習後得要造三個句子,我們家小明總是寫到好晚都寫不好……。

       老師說:「九年一貫課程統整,語文的時間壓縮了,中文筆劃繁瑣、同音異義詞眾多,語文能力本就該建立在多寫多練上頭,小一、小二時不多花點兒時間,年級越高負擔越重……。」

     小一的寫作課程,真的提早了嗎?研究指出六○年代,六歲學童寫作教學風氣很盛,八○年代反而沉寂下來。

     亦或許該說,沒有提早,只是原本潛移默化的進程,被提了出來而已。

     理論上,最初期的寫作便該是「我手寫我口。」把想說的話以文字紀錄下來。然而書寫語比口語更須具有系統性、邏輯性和統整性,相信如果真的將口語通篇一字不漏的寫下,恐怕父母看了定會大搖其頭,忍不住將之掐頭去尾,再把重複的贅詞拿掉,最後剩下不到幾十字的『重點』了。

     實際上,寫作的過程,以Vygotsky的觀點,即「學習中介的歷程」,藉由師生、同儕,有組織的對話輔助,刺激引導兒童思考學習的過程。同時由於兒童注意力難以集中,以圖像、閱讀、影像、遊戲操作的交配運用,達到對書寫的興趣和意願。

     看了以下作品,你會想:小一寫作,其實不早了。(以下文章是小一作品,注音符號改用國字打字。)


小一班「影片引導寫作」賣帽子的人 (97年竹大附小一年級  彭兆琛)

        從前,有一個賣帽子的小販,他不像一般的小販那樣,把叫賣的東西背在背後,他把帽子頂在頭上。

        第一頂是他自己的花格子帽子,接著是一疊灰色帽子,然後是棕色的帽子,再來是一疊藍色的帽子,最頂端是一疊紅色的帽子。

        他累了,就坐在一棵樹下休息,醒來後卻發現了他的帽子不見了,他抬頭一看,你知道他看到了什麼嗎?他看到了樹上有好多猴子戴著五顏六色的帽子,他很生氣,就把帽子丟到地上,猴子也學他把帽子丟到地上,他就把全部的帽子都撿起來。

        最後有一個人把他的帽子都買下來了,他也就變成了大富翁,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小一班「觀察紀錄寫作到德成公園去玩 (97年民富國小一年級  陳旻琪)

        今天老師要帶我們到德成公園玩,我們都開心的跳起來了。

        我們一走出教室看到摩托車、汽車、貨車、卡車、花,我還看到紅紅的喇叭花,還看到粉紅色的玫瑰花,好美麗喔!

        到了公園我看到小狗,高高的樹好像戴著綠色帽子的小衛兵,他們正在保護公園。還看到兩棵榕樹爺爺,他的鬍鬚很長,我好想像泰山一樣抓著榕樹爺爺的鬍鬚盪來盪去,榕樹爺爺很老了,我猜大概有一百五十歲了。

        我們在公園裡玩「閃電逼逼」,還玩了「紅綠燈」,還玩盪鞦韆,盪得高高的,我心臟快要跳出來了,之後我們在一個紅色屋頂的涼亭休息。回來的時候,老師請我們吃乖乖糖。

       我覺得今天超級棒,還真快樂,老師對我們太好了,我超級愛老師的。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於培根九十三期春季刊電子報。〈2011年2月21日出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培根專業寫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