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培根夏日驚艷

    一○二年暑假的培根,有如外頭烈日艷陽赤焰翻滾般的,我們的暑期活動,也進行的強強滾。開課前或許擔心的──每天都寫作,是否會壓力太大?這樣的問題竟沒有發生,反而像呼吸一般自然,時間一到,自動自發,筆尖運轉著,一段段想法、一篇篇故事,自眼前展開。

    然後我們發覺到──寫作就是生活經驗,也是思想的描述。

    暑假課程中有許多第一次接觸寫作的孩子,他們有的是只有暑假有得空閒,好歹來填個鴨,把自己吃「肥」一點;有的是年紀到了,文筆思維的能力卻無法在實際中呈現,引起大人們關注與憂心。他們默默的走進來,帶著怯生生的面孔,緊張而無措的,不知這個即將打開的「潘朵拉盒子」中,是否會蹦出什麼令人畏懼和恐慌的事物。

    然而,我們不只是要教會你,還要帶給你不畏懼。

    生活中發生了許多細瑣的事,一不注意,就滑了過去。我們教你如何運用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和內心的「感覺」來記憶與回憶。

    中年級密集班的以樂,回想起夏天裡吃西瓜冰涼的口感,於是創作出一首小詩:「夏天的西瓜,香甜又美味。在春天把種子種下,等它長出來,不要吵醒它,因為夏天,它會帶來好喝的果汁。」這是不是很可愛呢?

    而高年級密集班的言蓉,則運用了嗅覺帶入回憶的殿堂:「走進醫院,可以聞到令人厭惡、害怕的藥味和消毒水的味道,走著走著,讓我想起在醫院的時光。在醫院時,一邊聞著可怕的血腥味,一邊聽著媽媽的安慰聲,一邊吃著香噴噴的稀飯……手術的那天,我被護士推進手術房,聞著像是鳳梨的麻醉劑,漸漸的睡著,我醒來時,一邊聽著媽媽的加油聲,一邊等著出院的那天……。」藉由感官的記憶,回憶從前,對於情境的描述更豐沛、更有畫面了。

    國中班的哥哥姐姐們則接受了更進一步的挑戰──合作學習。

    合作學習(cooperative learning)是一種將個別學生組成小組或團隊,然後藉由成員間的合作以達成特定教學目標的策略(Ellis, 2001)。目前已有很多研究證實它比競爭式(competitive)學習或個別式(individualistic)學習,更能提昇學生的學習動機、學習成就及合作技巧的表現(Johnson,Johnson, & Stanne, 2000Slavin, 1994)。

    然而對於台灣的學生們而言,合作學習是困難的,大部分的學生不容易拿捏該於何時、何種情況下、將自己擺在何種位置。比起單一的獨立思考、執行,在合作學習時,他們必須盡可能的闡述自己的想法和同儕交流以達到互利之效,學生們無法再將自己藏在角落中隱身於無形。

    在合作學習中,他們必須共同完成所交付的任務,並以小組的成果為主要目的──唯有團體的成功才能達成個人的目標(林麗霜,2005)。每個人一方面都必須盡自己的最大努力來學習,另一方面也要幫助其它的成員達成目標。

    國中班的課只有短短的十八個小時(共六天),然而他們成功的共同研討了三種不同的素材:理查‧費曼的啟示、金庸的笑傲江湖、蘇東坡的「記承天寺夜遊」。隨著老師引導,在閱讀歷程中尋找著寫作相關的線索,接著整合閱讀與同伴個人的體驗,分享、分析以及說明描述。藉由這樣的訓練,同學們似乎茅塞頓開,彷彿被打通了任督二脈,思緒一下子清明了起來。這樣的展現,著實令人驚喜啊!

 

※102年暑假密集班學生作品欣賞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於培根103期秋季刊電子報。〈2013年4月出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培根專業寫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