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要記什麼?
                      理念:全體培根老師        主筆:蜜老師

        三年級的課程裡,安排了好多日記的寫作練習,搭配著學校教學,老師們期待孩子可以隨著練習信手拈來,洋洋灑灑的,將生活中的樂趣、發現、與心得,陳述下來與別人分享。
        很多人都認為,寫日記是寫作中基本的基本,人人都能寫,只要你想,生活中大小瑣碎事,都可以成為一篇好的素材。
        然而當你看到,孩子們寫出:「今天是中秋節,我們要去烤肉,還去買東西,媽媽買了雞肉、牛肉、豬肉還有沙茶醬,買完了我們和叔叔阿姨會合,我們開車去一個山上,開了好久好久都還沒到,我們都肚子餓了。我問媽媽可不可以吃餅乾,媽媽說不要吃太多,不然等會兒會吃不下。好不容易終於到了,我們都很高興,然後一起去烤肉。真是一個快樂的中秋節!」 媽媽說,文不對題。不是要說有關於烤肉的事,為什麼卻只說了買東西和開車的事呢? 爸爸說,這是流水帳!你可以寫特別一點的事啊,為什麼只是平鋪直敘的把那天的事一件又一件的數出來?
        
        會不會,大人的標準太高了?
        有沒有可能,我們誤以為寫日記是件太簡單的事?
        什麼叫做找些特別的事寫?

        孩子說:「可是我每天都過的一樣,完全沒有特別的事啊!」「如果連每天發生的事都不能寫,那我到底該寫什麼?」「爸爸、媽媽想看到的到底是什麼?老師要求的又是什麼?」

        好多的苦惱呢!
        孩子發脾氣了,敲著鉛筆說,「那我就是不會啊!」

給你一枝情感的魔棒

        比起告訴孩子可以寫這個、可以寫那個,有沒有可能,給他們一枝充滿觸感的魔棒,讓他們學習,如何在生活中尋找樂趣?

 今天要記什麼(圖).bmp

 

        生活中發生過什麼事呢?用著記憶的網,把發生過的事件記錄下來。
        它們有的是開心的事、有的是難過的事;或許有讓你勃然大怒的事,也可能是為了什麼而感動的事;當然還有哭泣的事情、擔心的事情、倒楣的事情、和許多糊里糊塗發生的事情
        鈺嵐以生氣為主題,他說:「昨天我要進教室的時候,一大堆女生跟我要貼紙,好像我欠她們的一樣,我說不要,另一個女生說,如果不給,你就不能進來,我只好把貼紙給她們。」而繹恩提到了學校的廣播,她寫著: 「今天總務處的老師廣播,她說如果有人撿到一千元,一定要還到總務處,因為那是人家的海報錢。」
        以這樣的分類法來看,原來可寫的事情還真不少呢。

比一比,它們有何不同?

        再看看另外尋找素材的方法吧! -- 找找看,生活中,今天和昨天,或者和平常的每一天相比,你發現哪裡不一樣了?
        我們可以用眼睛尋找、以耳朵傾聽、運用靈敏的嗅覺來尋找、然後還可以以觸摸的方式來感受。
        換了新教室、操場上堆滿紅土、有一位戴眼鏡長頭髮的代課老師、中午的時候教室裡飄著瓜子肉的香味、上學的路上有一間燒得漆黑的房子、天氣變涼了、窗戶外頭有小鳥兒在歌唱、新發的課本滑滑的、同學感冒了「咳咳咳!」的好嚇人。
        今天、昨天、明天求學生涯的每一天,看似相似,卻會因為個人的心情、周遭環境的變化而有些微的不同。有時候我們會「見山不是山」,可沒多久我們或者又「見山是山」了。

找找生活中的人物臉譜!

   
生活中接觸了這麼多的人,有的是常見而印象深刻的,有的則是不常見卻也留下深刻印象。
        班上的同學、補習安親班的朋友、老師們、主任們、鄰居阿姨叔叔、交通車的伯伯、賣早餐的胖太太、當然最親密的,是我們爸爸媽媽、兄弟姊妹、還有祖父母、叔伯親戚們。
        他們每個人在我們心中,都有一張特別的臉譜。無關長相穿著,能讓人印象深刻的,反倒是呈現出來的氣質個性。
        這是個愛皺眉頭的老先生、那是個總是準時為花草澆水的漂亮阿姨、妹妹是個愛生氣的火藥罐子、爸爸是個很酷的人、弟弟是無憂無慮快樂的小飛俠、學校班長是個很厲害的人、我最討厭那個總是留著鼻涕的小明、還有偷偷告訴你,我有一個喜歡的人
        每個人物分別帶出了一段或長或短的回憶,這些經歷的過往難道不能放在日記中嗎?當然可以!
        
        日記,顧名思義,是記錄當天發生的事。然而在夜晚臨睡前,反省回顧自己,所思所想的事情,難道不也是個好的記錄嗎!
        很喜歡楷程描寫打棒球時候的筆觸,雖然是三年級,已經懂得使用成語為文章加上調味料的楷程,不但將事件描述的栩栩如生,連聲音與對話也不放過呢!
        第一棒打了打沙子,發出『煞煞煞』的聲音,這個聲音讓我毛骨悚然,起雞皮疙瘩,結果第一棒被投手 號稱會把人戲弄到比下地獄還要痛苦的曲球給三振掉了。」
        「 換我打了,我看到他和捕手說 :『我第一球會投曲球,第二球我會投旋球,最後一球投直球。』結果,他失投了。我看好了這顆從曲球失投的直球,我用盡所有的力氣,大棒一揮,那顆球一直飛、一直飛,飛到了千里遠。我最後踩到本壘時,隊友都高聲歡呼,我也覺得很高興,因為我打到了投手第一顆失投的球呢! 」

        他是不是寫的很棒呢?
        你也喜歡寫日記嗎?你也想寫出有趣的生活小故事嗎?
        那就和我們一起,用筆記錄生活吧!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於培根八十八期冬季刊電子報。〈2009年11月9日出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培根專業寫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