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雨新知,再次聚首

104/11/01培根話匣子第二次聚會,我們如約聊寫作。

                為了給予大家不一樣的寫作經驗,Lisa老師今日的分享是一步步帶領我們,以學生的角度嘗試寫作。老師認為寫作是自由的天地,可以隨意發揮想法與想像,若是卡住了、有困難,那可能是沒有找對方法。

          Lisa老師說,寫作靈感稍縱即逝,運用思考地圖進行構思,可以把握靈感並將之做為記錄和整理。實作過程中,我們的確深有所感,想法多樣、繁瑣、也頗凌亂,但當我們嘗試以思考地圖紀錄和統整,脈絡便清楚地呈現了,寫作方向也更加明確。

          Lisa老師提醒,寫作時需要平衡花葉的生長,適時的調整養分的給予或建立支架,使其能更順利茁壯,直至結出果實。她並引用街頭日記提醒在座的老師和家長,其實每個孩子都可以寫,他們需要的是耐心、方法,幫助他們燃起學習興趣與動機。

                如果時間許可,一部好的作品(寫作)該是由構思、初稿、討論、修改……等過程所建構出來的,經過這樣的階段,學生能清楚理解好文章的標準,當他們檢視自己文章時,也能進一步發現問題並思考解決問題之道。

 

與會者心有所感

這次的話匣子約會,匯聚了來自各方喜愛、關心寫作的老朋友與新朋友,而我們都共同在這裡留下了反思與感動:

                盈如說:「透過合作激盪出比自己絞盡腦汁還多更多的idea,在小組討論過程及Lisa老師協助指導中,對心智圖和泡泡圖的實際運用有了深刻的理解,短短幾個小時的收穫甚豐,寥寥幾行心得真的說不盡心裡的感謝和成長。」

                垣恬說:「在愉快的過程中又完成了一次寫作的討論,很感謝麗霞老師和Lisa老師的分享與帶領,於共同寫作中能彼此激盪想法,也透過實作的方式,進行了運用思考地圖統整寫作的歷程。」

                君怡說:「希望讓自己更專業,並試著如孩子般慢慢建構內化屬於自己的知識。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需要我們幫助他,剛開始也許搭的鷹架很多,但慢慢的他們可以不再需要那些鷹架,自己也能夠學會一項「帶得走」的能力。」

兩次話匣子在討論上有不同的主題,但都打破死板的寫作框架,透過分享讓寫作教學有更多想法。期待下一場次新朋友的加入。兩次話匣子在討論上有不同的主題,但都打破死板的寫作框架,透過分享讓寫作教學有更多想法。期待下一場次新朋友的加入。

 

分享當日美好時光

  1101講師 (2)       1101講師 (1)  

   跟隨Lisa老師,遇見學生寫作盲點。

1101聆聽        1101小組討論  (5)  

   聆聽與實作,以學生角度嘗試寫作。

1101小組討論  (2)     1101小組討論  (1)      1101小組討論  (3)      

   分組共同寫作,腦力激盪,靈感不斷。

 1101發表 (1)   1101發表 (2)  

    分享小組作品,深感寫作是自由的天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培根專業寫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