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淺談國中寫作

 若將國小階段的寫作比喻成作畫,低、中年級是蠟筆隨興的想像畫,我們喜歡你盡情天馬行空,將腦中城堡裡的故事,敘述成句,讓我們看見你的創意和想像。

 高年級則像小小觀察家,自己的生活環境是什麼樣子?花朵、動物、大自然是什麼樣子?朋友、父母、師長又是什麼樣子?這時的寫作彷彿是寫生、素描靜物,你得要能真實、不擺弄、不誇大的呈現他們的原貌。

 我們認為,你必須有先前國小寫作能力的奠定,才有辦法深度呈現並理解國、高中寫作的範疇。

 國、高中寫作,好比畫一幅油畫、或是一幅潑墨山水。畫面構成不再是這時需要擔心的,此時的重點在於意象、情緒和思維的表現,藉由作者的筆,我們對你眼中的世界有了具體的了解,也能了解你看事物的觀點和內涵。而要呈現這些意象,可需要好好耕耘自己的筆,才有可能達到。

 是以襯托的筆法呈現事物的恢弘與渺小、或以象徵諷諭的筆法表現客觀事物的各種矛盾;是觸及景物引發情思並感嘆述懷、亦或是以主觀情感為導向刻意尋找景物來抒發感受……。寫作和作畫一樣,只有更好,沒有最好。這邊添一點、那裏少一劃,增一份太多、減一分太淡,這拿捏的功夫,可需要長時間薰陶培釀的。

 當然,身處於台灣的學子們,不可諱言,考試是大部分同學學習作文的主因,近年作文題目的類型趨為抽象思考,好比學測作文題目為「獨享」,統測作文題目是「從行動力指標分析台灣青年的趨向」,以上題目皆有「選擇」與「主觀價值」的概念。這即是為何培根課程以思考為基礎,支持發表獨特意見,茁壯思辨能力,以實踐檢驗古典或現代人物之思想理論,建立價值觀。

 我們相信,練好基本功,面對不同題型,都可以有如打通任督二脈般,游刃有餘。你若能敘事說明、營造情境畫面、能闡述時事論點、綜觀古今,能整合思維、表現情思和傳遞感受,再刁鑽的作文題目,又有何懼?

 

培根國中寫作課程,將幫助你持續奠定並提升以下寫作實力:

基本寫作技巧(記敘文、說明文、應用文等),與時事、生活密切結合。

審題能力:分析寫作對象、範圍和重點。思考判斷力:分析文本、時事,澄清法、表達己見。

取材能力:使用名句、歷史、典故、經典等材料入文,展現作者思想內涵。

摹寫能力:刻畫、拼貼並組織筆下意象,使之呈現情感。

論述能力:學習假設、說明、論證、解釋和整合性的寫作技巧。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於培根114期夏季電子報。〈2016年6月出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培根專業寫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